【東哥永續經營】

 

對東哥遊艇身為全球企業公民的一員,其社會責任涵蓋健全的公司治理、兼顧利害相關人的均衡利益、保護地球環境。

重視公司治理,並透過持續創新、開發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及營造一個員工能充份發揮其潛能的工作環境,為我們的員工、股東及社會整體創造最大的利益,東哥的承諾如下:

  • 維持良好的公司治理,嚴守商業道德規範
  • 遵守法律規範
  • 提供員工安全的工作環境,得以充分發揮才能的空間,以及合理的報酬與福利
  • 創造公司價值,提升股東權益
  • 研發環保節能產品並落實環保作為,減輕對環境的衝擊
  • 投入創新研發為人類文明科技進步,社會經濟發展及地球環境永續發展盡力

此外,為落實東哥企業社會責任政策,我們參照「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及相關法令規定,具體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
本公司依循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建議(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架構,鑑別公司氣候相關之風險與機會如下:

治理單位

氣候變遷影響產品發展脈絡與企業營運,本公司持續關注與實踐巴黎協定後的各項氣候行動目標,納入永續發展策略。

董事會為氣候變遷管理最高監督單位,負責審查年度風險管理報告、執行報告及稽核報告,以確保氣候相關風險管理制度有效推行。

ESG工作小組由各負責部門之主管擔任小組領導者,執行董事會及委員會通過之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相關專案。

風險類別

權責單位

描述

危害風險

廠務部

因天然災害(颱風、地震、豪雨)等情事,可能造成財物損失及營運成本增加。

策略及營運風險

各負責單位

因經營策略失誤而產生損失的風險或於內部作業、人員及系統之不當或管理失誤,造成直接或間接的損失風險。

財務風險

財務部

國內外經濟及金融情勢變動,影響公司收入、維運成本、匯率利率等,進而影響公司損益及現金流量,包含:資本損失、資金缺口、信用風險等

合規/合約風險

行政總務部

合規風險指未能遵循主管機關相關法規,而造成之可能損失。

合約風險則指所簽訂的契約本身不具法律效力、越權行為、條款疏漏、規範不周等致使契約無效,而造成之可能損失。

其他風險

各負責單位

如重大外部危害事件、由極端事件損失引發的風險等。

策略

(風險類別)

擬定氣候變遷風險因應對策。

短期

中期

長期

l 轉型風險增加能源成本、增加減碳設備建置成本、客戶轉移致營收減少。

l 實體風險極端天氣事件的嚴重性和頻率增加,能源及環保成本提高。

l 市場機會減少紙張使用量。

l 轉型風險過渡到低排放技術(低碳服務)、但低碳技術轉型成本增加。

l 市場機會開發低碳產品和服務、調整服務流程,像是無紙化的工作流程。

l 市場機會提升企業形象和公司市值。

 

本公司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與機會,與其對運營可能帶來的嚴重影響;極端天氣事件的增加,如洪水和颶風,可能造成工程延誤和成本增加;資源供應不穩定,如能源和原材料短缺,可能對項目和成本產生負面影響,若無法應對氣候變化和推動環保措施,公司的企業價值和市場地位可能下降,投資者關注和資金投入減少。本公司致力於風險評估、氣候適應性、環保節能和可持續發展,以達到永續發展的願景。

策略

(機會類別)

主要轉型風險

主要實體風險

主要氣候機會

本公司參與再生能源項目並採用節能措施,減少能源成本,實踐減碳目標,共同為地球的永續發展努力。

因應對策:於廠區屋頂裝置太陽能板,提升製程中的能源使用效率,達成減少碳排放的目標,不僅彰顯出企業重視綠能環保,促進企業形象,提升環境品質及永續經營的價值。

極端天氣事件(如:颱風、淹水、缺水、缺電)等頻率增加,可能導致公司財務損失,面對氣候變遷造成環保成本提高,本公司致力建立符合法規、資源節約的生產流程,降低資源耗用、減少廢棄物及污染排放,以達環境友善的目標。如透過集水池收集雨水並循環使用,落實節約用水。

增加減碳設備的建置成本可能為東哥遊艇提供了一個發展新技術和服務的機會,例如推出更節能高效的船隻,以滿足綠色旅遊市場的需求。

過渡至低排放技術和低碳服務可以幫助東哥遊艇減少其對氣候的不利影響,同時也能符合客戶對環保旅行的需求。

依據此制定溫室氣體減量計畫與預估未來減碳量,作為營運策略調整之參考。

風險管理

董事會將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列入公司重大風險之一。依據氣候相關風險鑑別與評估結果,於ESG工作小組會議中,針對氣候相關議題制定策略並實施管理,透過管理體系驗證和碳排放查證,系統性管理氣候相關議題,並定期呈報管理結果。

指標和目標

訂定生產流程碳足跡、組織溫室氣體排放量、人均用水量、辦公室用紙量及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的相應短中長期目標。透過內部管理機制,實現減少碳排放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之目的。

運用有限度的自然資源以及降低碳排放為企業促進綠色永續環境責任,改善計畫如下:

1.   創新設計:碳排放主要源自於遊艇製造過程中使用電力、柴油、汽油等能源消耗,透過前端設計及製程提升,減輕船體重量,降低油耗。

2.   空污防制:使用VOC削減技術,減少VOC揮發。

3.   物料替代:盡量朝向以無毒或對環境影響小的物料來取代。

因應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本公司致力於製程改善,以降低能資源耗用,提高能資源使用效率,並增設太陽能發電設施,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在各項節能措施之推行下,本公司2022年度總耗電量較2021年度下降1.12%,總節電度數達5,822度,減碳2.964 ton CO2e

本公司設立2022年為開始實施之基準年,目前尚無從比較排放量是否「有效」降低,未來將持續關注排放議題,完成年度溫室氣體盤查清冊及確認排放總量後,將由相關部門設定減碳目標並執行該年度數據品質管理。

溫室氣體盤查計畫

本公司依照相關法令預計於2025年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以精準掌握目前溫室氣體排放情形暨相關節能方案效益。

附檔:

安全衛生工作守則

團體協約

企業永續報告書